【音樂作品】《似愛非愛四部曲》之前奏曲(Intro)及首部曲〈過去·永遠〉簡介

2241989981_bb800c8b2a_b

(圖片:Broken heart,Author: bored-now,Creative Commons BY-NC-ND 授權)

前言:

前幾天提到了我這部作品《似愛非愛四部曲》的整體簡介以及製作過程,今天要來一一說明裡面的歌曲我是怎麼做的。因為目前只有發佈前奏曲以及首部曲,所以我就只會提這兩首音樂。其他的部分等之後正式發佈我就會講解其他歌曲的簡介及做法。


前奏曲及首部曲製作

想好了這部作品後,過了幾天,可能是這是我真正第一次做我要的音樂吧,我就開始把首部曲〈過去‧永遠〉先寫了。當時我還沒想好 Intro 要怎麼寫。首部曲的歌詞是先出來的,然後我就在鋼琴前試著把旋律哼出來,哼著哼著就直接把旋律記錄起來了,完全沒修過。之後我就開始在電腦前做這首歌的編曲。

首部曲編曲是這樣的,前奏部分使用了電話聽筒的效果。原因是我和首部曲的女主角是網戀,我們從未謀面。那時我才高二,懵懵懂懂,不懂什麼是愛情,對方說「做我的男朋友好不好?」我就答應了,而且那天還是七夕情人節。我們之間僅用電話、簡訊以及視訊聯絡。所以我在前奏加了大約 50 秒的加過效果的前奏。為什麼開頭故意要用電話出來的特效呢?是因為我要表達女方在電話中和男方提出分手,又因為是過去式,所以用了這樣的效果呈現,不過因為這類的前奏我第一次做,加上我的做法有點偏向古典音樂的做法,有些人不太能接受。不過不管如何,這段我是不會刪除的,這個對我來說有特殊意義在裏面。

我記得做完這首歌的編曲之後,便開始發給幾位朋友試聽。根據不專業的統計,大家比較喜歡第 50 秒之後的部分,也就是電話效果之後的部分。可能是因為大家習慣聽我之前的作品,只要做了不一樣的手法,就會有人覺得不習慣。但是既然做了一點不一樣的動作,那就讓它不一樣吧。總不能一直用一樣的手法創作吧?這樣總有一天大家都會聽膩的!

之後在這首歌編曲還沒製作完成,也還沒預訂歌手之前,我就開始做這部作品的 Intro。Intro 我不想要太長,所以我只花了一個小時就製作完畢。Intro 採用管弦樂團的方式詮釋。鋼琴和定音鼓分別在第一、三拍。而鋼琴我只採用了鋼琴的最低音(標準 88 鍵)A2,表示對於過去的愛情感到沉痛。因為使用了鋼琴最低音,自然的我這首前奏曲就用了 a 小調,使用小調會感受到哀傷。前奏曲只用了 20 個小節,一層一層堆疊上去的,音量也是從小聲漸強到最大聲。前面四小節只用了鋼琴和定音鼓,之後以四小節為單位,依序加入絃樂組、木管組、銅管組,到 17 小節全部樂器演奏到最大聲到結束。和弦只用了 Am→Fmaj9(#11)→AmM7,用這些特殊及不舒服的和弦表示一次又一次對於愛情的恐懼。

前奏曲於今年(2015)1 月 7 日發表,可能是因為它是純音樂,所以聽的人不多,因為重點的確都放在歌曲身上。不過這些東西對我來說都是一樣重要的。

前奏曲做完之後,又回到首部曲的編曲工作了。發現剛好前奏曲以及首部曲前奏的效果部分都是使用 a 小調,之後鋼琴、小提琴加上整個弦樂團出來是我主要歌曲的前奏,調性也到了 A 大調,使用平行轉調以及聲音的效果,讓聽眾帶到另一個時空,用了一把 Solo 小提琴吟唱著那些過去帶給我的美好。之後進入主題,用鋼琴加上低音的 Pad 鋪陳。突然寂靜下來,絃樂組、Bass 以及鼓帶進副歌,人聲直接唱出內心「耳邊太多是非」的厭倦感。我要求歌手唱出內心的最深處,覺得心理很痛需要有人來安慰。

之後就是找歌手錄音了,因為我沒有經費所以只能先找所謂的網路歌手幫我錄音,當然我找的人至少是在這個地區網路上知名的人為優先選項。首部曲我找了中國大陸知名的網路歌手 Assen 捷詮釋,這首歌以及他聲音對我來說很適合。不過不知是不是網路歌手都有拖延的現象,等這首歌的錄音等了快一個月才拿到手。有天終於拿到手了,我大概把他的錄音以及編曲混一下,感覺不錯。之後就是找一個算是專業的混音師幫我混了,而且人不錯還不收我錢。終於聽到成品了非常開心。不久,6 月 19 日就正式發表這首歌了,很多人表示非常的喜歡,但是我早就想到一定有人問為什麼這首歌的前奏那麼長……這是有故事的啦!


以下為前奏曲(Intro)以及首部曲〈過去·永遠〉的成品(第一版)。

《似愛非愛四部曲》之前奏曲(Intro)

作曲 Composer:王哲言
編曲 Music Arrangement:王哲言
混音 Mixing Engineer:王哲言

《似愛非愛四部曲》之首部曲〈過去·永遠〉

作詞 Lyricist:祁少莫
作曲 Composer:王哲言
編曲 Music Arrangement:王哲言
演唱 Singer:Assen捷
混音 Mixing Engineer:Mr. 曾經
母帶 Mastering Producer:Mr. 曾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