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作品】《似愛非愛四部曲》簡介

19969288054_6861590292_k

(圖片:Broken heart,Author: bored-now,Creative Commons BY-NC-ND 授權)

前言:

相信有部分可能從去年開始聽到我在說要做一部作品,是一系列的,叫《似愛非愛四部曲》。原本計劃是去年全部的第一版都要發佈,不過礙於時間的關係一直沒有全部發表,目前只發表了這系列的前奏曲以及首部曲〈過去‧永遠〉,相信有些人應該聽過了。不過知道背後的故事以及製作嗎?這篇就告訴你這系列我要如何製作以及背後的故事。

對了,我要先說明一下,這系列原本計畫還要多做一個第五部曲,後來我決定把第四部曲取消了,所以第五部曲就變成第四部曲了,而最開始提到的第四部曲概念會在這文章保留,不過會加上刪除線。以下簡介是當初最原始的想法及概念。


「似愛非愛」,顧名思義就是它似愛情,但不是愛情。(我在說什麼?)

其實,這四個字應該不是一個詞,可說是我自創的。至少去 Google 一下,查到的反而都是《似愛而非》這個網路小說。但是這兩者一點關係也沒有。

為何要寫這部作品呢?其實就要回到去年(2014 年)9 月 6 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想要做個創舉,就是製作一部比較大型的流行音樂作品,而且每一首都是個人的小故事,組合起來成一部悲傷的愛情作品。我記得那個時候,我在 YY 語音網路平台,和一些人把我這四個不太是愛情的故事一一的跟各位說。為何說是「不太是愛情」是因為有部分是網戀,有部分是曖昧。網戀其實對部分的人,包括我來說是不真實的,因為沒見到面、沒接觸到對方,這一切都是虛假的。

四部曲都代表著每一段感情的故事,都是我親身經歷的,是我的故事,所以這四首歌的創作,編曲方面有部分手法會和我之前的編曲手法不同,而且有部分會想用比較帶戲劇性的編曲去表達(比如你們之前聽到的首部曲最開始的前奏),不管做出來如何,都希望大家能夠喜歡。

當我在網路語音平台把我的故事說完之後,有個高中生的女孩說決定要幫我寫這一系列的歌詞。於是這位要給我寫歌詞的小女孩先寫下了這一段:

『有些人的故事還沒開始,就結束了。
有些人的故事開始了,卻被迫停止。
有些人相愛了,卻無法在一起。
有些人不愛了,也只能在一起。
但,曾經擁有過你,不枉此生。
——我們錯過的那些美好。』

過了隔天,她甚至擬出了大綱:

首部曲
我的才華進入妳心
隔了一個海洋的距離
妳曾說過的結局
最後
換來妳的一句對不起
對不起,我愛的不是你

二部曲
半夜播歌到妳睡著
一次爭吵推離妳我
冷淡
妳的關心
到後來只是曾經
「對不起,我錯了。你還好嗎?」
「還是當朋友吧……」

三部曲
妳的喜怒哀樂我照單全收
愛未達成就放手
「你愛我嗎?」
「……」
對不起
我給不起承諾
但好多永遠沒有實現

四部曲
妳的表情妳的動作
全都烙印在我心中
這曖昧關係,會到達哪裡
妳終究說了對不起
對不起,我等不了你

沒錯,這些就是我說的那些故事,並簡化了。

那麼《似愛非愛四部曲》這部作品,是怎麼組成的呢?我的作法是 Intro→首部曲→二部曲→Interlude(間奏曲)→三部曲→四部曲→Outro(尾奏曲)→五部曲。

等等,為什麼突然出現「五部曲」呢?這點要和各位說明一下,因為寫詞的小女孩說,希望有一首讓我本人唱,所以就有了第五部的產生。雖然它是額外的,不過我還是要把它放進這部作品裏面。第五部我會之後說明。

那麼你會問我要怎麼製作這部作品。我的想法,最好就是能實錄樂器就全部實錄,每一首歌都要拍 MV,混音母帶都能委託專業的老師幫我製作,最後還希望可以做一個小專輯。當然技術性問題以及經費的關係,暫時不能這麼做。所以我的做法暫時只能少部分可以實錄樂器,混音母帶先找個不差的且比較便宜或甚至不收我錢的優先。等到我的經費足夠了,技術性的問題都解決了才再做最佳的版本。所以暫時會有所謂的第一版及第二版。

不過後來我突然決定不做第四部曲了,我就把第五部曲改成第四部曲。這樣大家也不會覺得明明就叫四部曲,為何還要出現一個第五部。你問我為何不做最原始的第四部曲了,是因為我覺得沒有必要多做這一部了。

整體製作

這部作品希望和往常不一樣,所以我在每首歌前面大概加入情境式的東西。比如說首部曲,會用電話聽筒出來的效果,加上鋼琴、大提琴表達男女之間在電話中的對話;二部曲因為和女主角常常使用通訊軟體聊天,所以會用到通訊軟體音效以及打字音效;三部曲因為對方常常會打電話,說「很想我」之類的,所以會用到按電話按鍵的音效(就是用雙音複頻 Dual-Tone Multi-Frequency, DTMF)加上按鍵聲,並且加入手機鈴聲(我會想辦法做出空間感),電話中「嘟嘟」長音的音效,以及最後要加入「您的電話將轉接到語音信箱,嘟聲後開始計費,如不留言請掛斷,快速留言嘟聲後請按一次米字鍵。」這種音效;第四部因為是在公車及捷運上用手機 App 與對方對話,所以我會用到按手機鍵盤的聲音、捷運場景聲及廣播聲、手機提示音。

之後的文章會提到前奏曲(Intro)以及首部曲的故事以及製作,還有最後的成品(第一版)。

2 comments

迴響已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