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常識】作曲與編曲的分別?

111863565_28d263c30e_o

(圖片:Sheet music 1,Author: Ian Kelsall,Creative Commons BY-NC-ND 授權)

前言:

近期很多人都在問:

「哲言,這首歌(指著一首我編曲,但是是他人作曲的音樂)是不是你作曲的?」

「作曲和編曲不是一樣嗎?」

「作曲和編曲到底有什麼差別?」

「會作曲是不是代表就一定會編曲?」

看來很多人會把作曲、編曲混為一談,所以我只好打了這文章,讓大家知道這兩者是不一樣的。


那我們進入正題。

(PS. 以下定義、英文翻譯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說的都不盡相同,但基本上意思不會差很多。另外貌似沒有一定的英文翻譯)

何謂作曲?

英文叫 compose (v.) 或 to compose/write (music),作曲家叫 composer。以流行音樂來說,是指寫這首歌歌手要唱的旋律(melody)。以古典音樂來說,寫一首從配器最簡單的鋼琴奏鳴曲(Sonata)、獨奏樂器和鋼琴伴奏的小提琴奏鳴曲、弦樂四重奏(String quartet)到配器複雜的交響曲(Symphony)等等,這些都叫作曲。

因為我本身是寫流行樂的,所以自然而然,我彈琴或彈著吉他,隨意哼的旋律,就是在作曲了。

有些人會說「譜曲」,其實就是流行音樂中講的作曲,就是指 song writing 或 melody writing。

何謂編曲?

英文叫 arrange (v.)/arrangement (n.)/music arrangement,編曲家叫 music arranger。以流行音樂來說,就是製作這首歌的背景音樂。一般我們去 KTV 聽到的 kala,就是屬於編曲。其實流行音樂會比較偏向指「電腦編曲」,因為現在流行音樂,我們最後編曲幾乎都是在電腦上完成。以古典音樂來說,就是「改編」這首歌曲。比如我把蕭邦的夜曲(鋼琴),改編成小提琴二重奏(小提琴+鋼琴)。

這裡就以流行音樂來說明編曲。

編曲要做以下這些事:

  1. 風格走向(曲風)
  2. 歌曲速度(BPM)
  3. 節拍
  4. 節奏
  5. 配器

所以編曲也不是一項非常容易的工作。我們會在 DAW (音樂工作站或是數位音樂錄音編曲軟體)進行以上這些工作。先決定曲風,定速度,定節拍,定節奏,歌曲怎麼編排,前奏要用鋼琴獨奏還是用一把吉他……等諸如此類的事情。通常如果自己會混音(mixing)我們就會順便把這編曲混音,加一些效果器等等。

因為不是每個編曲人都了解全部的樂器,所以我們可能還會看到弦樂編寫(strings arrangement)、合(和)聲編寫(backing vocal arrangement)等名稱出現在專輯歌詞本內。

會作曲是不是代表就一定會編曲?

不一定,有些 song writer,就是拿著一把吉他創作,寫詞寫曲。但是不太會使用編曲軟體做出複雜的編曲。那會編曲的基本上應該就能作曲,因為編曲也要寫一些旋律線在裡面。不過能不能寫出好唱好記的旋律那就不一定了。

我有遇過會寫歌的,但是不會編曲的。所以他們想做成品基本上都會拿著鋼琴或吉他,哼唱或是有唱假詞的 Demo 給編曲人拿去編。

那麼作曲和編曲哪一個比較難。其實見仁見智,當然編曲入門的門檻會比較高,要有設備、要懂一些樂理、要懂一些樂器的特徵,如果可以最好能了解一些配器法、和聲學、對位法……等。當然要寫出一首很好的旋律也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比如我現在反而覺得編曲比作曲容易,編曲比較能讓我天馬行空。

講了那麼多,希望下次不要再把這些搞混囉!

如果有哪裡講得不好,或是不正確的,還請各位先進指正。